手机看新闻

扬州夏日旅游缘何“淡季不淡”

来源:扬州网 扬州日报 2017-07-14 10:17:00

[摘要] 刚刚过去的6月,气温逐步攀升,扬州旅游唱了一场 、满堂彩的“大戏”:市区主要封闭式景区游客量迎来爆发式增长,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茱萸湾、汉陵苑6家景区总购票人数25.37万人次,创下新记录.

刚刚过去的6月,气温逐步攀升,扬州旅游唱了一场 、满堂彩的“大戏”:市区主要封闭式景区游客量迎来爆发式增长,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茱萸湾、汉陵苑6家景区总购票人数25.37万人次,同比增长31.02%;扬州主城区接待过夜国内游客40.7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接待过夜境外游客2784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创下了扬州旅游历史新纪录。

这一切,都源于今年4月扬州市委、 从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这一角度出发而出台的“3号文件”。作为在江苏乃至首创的举措,“3号文件”聚焦服务游客,从游客的视角出发,真正努力用心、用情为游客服务,不仅创造了6月扬州旅游接待量的“井喷”,也赢得了中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门票阶段性优惠,推动主要景区游客量爆发式增长

6月29日上午,记者在瘦西湖西门停车场看到,这里停了不少北京、上海、山东、广东等外地牌照的私家车。走进景区,二十四桥、五亭桥、熙春台上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从五亭桥上俯瞰,瘦西湖游船如织,以往在节假日才能看到的盛况,已成平常景象。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四面八方会聚扬州,开启游园林、赏非遗、品美食的休闲“慢生活”之旅。

市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全市6家封闭式景区总购票人数25.37万人次,同比增长31.02%。其中,瘦西湖购票人数增长45.32%,汉陵苑购票人数增长32.29%……这是“3号文件”景区门票阶段性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一个月后交出的首张成绩单。

4月25日,扬州出台服务游客“3号文件”,制定了从游客需求出发、聚焦服务游客的十件实事。其中为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四大景区门票实行阶段性优惠:4月、5月、10月三个月的周一至周四(不含节假日),瘦西湖门票优惠至90元,大明寺、个园、何园门票优惠至20元;节假日和周末维持不变。其他月份的周一至周四(不含节假日),瘦西湖门票优惠至30元,大明寺、个园、何园门票优惠至20元;节假日和周末,瘦西湖门票优惠至60元,大明寺、个园、何园门票优惠至30元。学生团、老年团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再享受半价优惠,只要15元就能畅玩5A级景区瘦西湖。

“为引导游客错峰出游,市委、 在‘3号文件’中制定了门票阶段性优惠的惠民政策,自4月份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如今无论是走在扬州各大景区,还是走在古城小巷,都能看到不少外地游客的身影。”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介绍,得益于“3号文件”的门票阶段性优惠政策,6月份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茱萸湾、汉陵苑6家封闭式景区,总购票人数为25.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19.36万人次增长31.02%。如果以周一至周四购票人数计算,为12.64万人次,同比增长48.65%。不仅如此,东关街、京华城、宋夹城、双博馆等4家开放式景区总接待人数同比也增长10.01%。

收获这样一份创纪录的成绩单,让旅游界为之称道。国内自助游领军品牌驴妈妈CEO王小松称赞说,扬州出台的门票阶段性优惠政策可谓“大刀阔斧”,不仅有利于缓解景区拥堵,促进淡旺季平衡,更有利于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效益转变,值得其他旅游城市借鉴。

过夜游客同比增长22%,游客在扬旅游脚步“慢”下来

吸引游客更要留住游客,游客的夜间消费是白天消费的3至5倍,因此接待过夜游客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城市旅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另外一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扬州主城区接待过夜国内游客40.7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接待过夜境外游客2784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

山东烟台游客黄先生回忆起6月的扬州之行,感触颇深。“这是我第二次来扬州,上次是在‘烟花三月’。说实话,这次选择6月来扬州,是优惠的门票价格吸引了我,然而来了之后,发觉6月的扬州也很有魅力,扬州这座城市的美景、扬州人休闲的慢生活节奏,让我‘来了不想走’。”

清晨,到趣园品尝特色早点,然后租一艘摇橹小船,泛舟瘦西湖上;中午,在虹桥坊享受淮扬美食,接着前往宋城书坊品茗读书;午后,登上平山堂大明寺与古人来一场古今对话;傍晚时分,骑行在绿树成阴、鸟语花香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待到暮色降临,再去观看一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再去泡一场温泉,消除一天的疲乏,怀着惬意和满足进入梦乡,这就是黄先生在扬州的“慢生活”。

“通过门票阶段性优惠将游客吸引过来,再通过互动性更强、特色的旅游产品将游客留下来,让游客真正在扬州享受慢生活。”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告诉记者,近几年,伴随着奇瑞途居国际露营地、等一些新业态旅游项目的打造,以及《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演出、千秋粉黛、瘦西湖水上游、国际灯光艺术节等夜游产品的增多,我市旅游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旅游链条延伸,游客在扬州旅游的脚步明显“慢”了下来。

游客停留时间和过夜游客数量双增长,也直接拉动了旅游总收入的增长。市区的餐馆、酒店、夜间演出、水上游公司等“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相关产业也迎来一波小高峰

“往年‘五一’过后,扬州住宿逐渐步入淡季,今年6月份却逆势上扬,同比上涨了8.61%,不少游客都是一住两三晚。”花园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卫文告诉记者,得益于“3号文件”门票阶段性优惠带来的溢出效应,今年6月份酒店入住率显著提升,扬州旅游的旺季效应也从“烟花三月”一直持续到6月份,虽然目前天气转热,但不少外地游客依然选择来扬享受惬意的慢生活。

系列举措见效,二季度扬州游客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

节假日市区周边设置6个临时换乘 、主要景区间免费乘坐公交、酒店推行温馨体验式酒店服务、旅游厕所、WiFi全覆盖……除了四大景区门票阶段性优惠政策,“3号文件”还推出一系列服务游客的新举措,赢得了来扬旅游旅行者的好评,扬州二季度的游客满意度获得极大提升。

7月12日,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江苏省2017年第二季度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调查结果。二季度,江苏省游客满意度在上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综合指数为82.89分,扬州游客满意度 位居全省第4。从环比来看,二季度扬州游客满意度环比增幅全省领先。同时,扬州在全省旅游大环境的游客满意度、旅游公共服务游客满意度、旅游相关要素的游客满意度、旅游厕所的游客满意度、旅游咨询服务的游客满意度等方面得分都在80分以上,居于全省前列,

“旅游的大众化、个体化,是当下旅游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副教授候兵表示,“3号文件”是扬州以旅游者视角定位城市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宜游城市的核心理念和创新举措,其贴近外来旅游旅行者需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精心提供人性化、细节化的旅游服务,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环境,实现了扬州旅游品位品质的提升。

旅游部门再打“组合拳”,推出“扬州的夏日”特色主题活动

游客“井喷”只是一个开始,6月份,扬州旅游部门又“趁热打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在市委、 “3号文件”精神引领下,扬州旅游部门推出了“扬州的夏日”特色主题活动,市旅游局联合各县(市、区)、各景区共同推出了2017首届“扬州的夏日音乐季”、品味诗韵淮扬菜活动、安徒生戏剧故事节、扬州第二届国际灯光艺术节、瘦西湖童乐汇、扬州园林文化体验旅游季、中国·扬州邵伯湖旅游龙虾节、中国宝应(射阳湖)“荷你有约”生态文化旅游节、国学亲子体验等9大特色旅游活动,精彩纷呈。

市旅游部门还专门赴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西安、武汉、厦门、珠海等九大城市邀客,推介“扬州的夏日”,发布了“跟着朱自清游扬州”、“跟着董仲舒游扬州”和“跟着孔子后代游扬州”等多条扬州夏日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公布2017年“扬州的夏日”特色主题活动奖励及优惠政策,游客招徕、线路开发和活动举办都将有相应的奖励,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扬消夏避暑。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扬州的夏日》,生动描绘了扬州夏天多个好玩的去处。在中 课本中,扬州这座城市更是出现了很多次,这令孩子们对扬州夏日充满向往。”张贵联表示,“在市委、 ‘3号文件’精神引领下,旅游部门将通过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打造‘扬州的夏日’品牌,推出了适合全家度假消夏的96个研学和亲子消夏产品,努力使‘扬州的夏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名的消夏品牌,成为‘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之后又一个以旅游为主题的品牌活动,让扬州旅游‘淡季不淡’。”记者 居小春

责任编辑:陈书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