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压力袭来 地板行业未来如何溢价?

来源:新浪地产 2017-06-16 15:06:00

[摘要] 作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两会”上任何一点细微的信息都透露着国内实业的走势。在昨天的答记者问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

作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两会”上任何一点细微的信息都透露着国内实业的走势。在昨天的答记者问中,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就“质量提升”回答了记者提问。而“质量提升”这简单的四个字,也为新经济常态下,遭遇洗牌加剧、转型升级、并面临极大 压力的地板行业,提供了一个 的破局锦囊。

压力陡增 已成必然趋势

随着木材等原材料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2017年的地板行业成本陡增,大企业尚且难以承受,小企业更加如履薄冰。如今,地板产业已经日渐走向成熟,竞争也由 初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变为规模与技术的较量。市场增速的放缓也将加速行业的洗牌。去年以来,地板行业两极分化趋势已经愈加明显。一边是市场集中化向大企业靠拢,中小型企业的数量日趋减少;另一边是为了跟大企业差异化竞争,开始抢占高毛利市场的中小型企业越来越多。

面对来势汹涌的“ 潮”,也有地板企业认为,地板产业正在逐步回归理性,价格战已经无法继续维系。“或许 会失去一部分市场,但是任何行业中, 成功的企业,产品价格都不是的。”

需要理由如何溢价成为关键

在行业发展逐步成熟的当下,单纯依赖价格竞争的传统营销策略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地板行业已度过了粗放式、爆发式增长的初级阶段,价格战已不再是企业的主要经营方式,而是转移到中 产品的开发,以技术升级、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为战略核心。庆幸的是,目前已经有许多地板企业开始意识到产品的“价值”的重要性,已经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并通过“差异化战略”在市场上找到自身的定位。

由于这次 大潮源于原材料上涨,地板的整体 也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利润。但行业要发展仍然需要企业不断创新,而如何在原材料 的当口做出高附加值、高溢价率的产品,也是地板行业发展下一步要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年轻群体崛起能否扛起消费大旗

随着时代进步,80、90后现已逐步成为家居建材市场消费主力军,消费意识增强,年轻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越发严格,如何赢得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是地板品牌都在思考的一大问题。

年轻消费群体的一个 特点,就是尊重品牌、欣赏品质。之去年开始,大量地板品牌经历了消费者线下服务需求加大的过程,地板企业需重新定位发展格局,改变传统模式,扩大影响力。另外,许多地板中小型企业都以做产品起家,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地板行业,没有品牌就意味着没有后续发展的保障。因此,中小型地板企业急需完善和强化品牌建设。另一方面,品牌营销销售模式也急需改善,地板企业应努力从产品制造商升级为为品牌商。

于此同时,年轻消费者,也是注重个性表达的一代。地板作为家装中的重头,不应只是地面的一种铺装材料,更是整体家装设计的组成部分。由于社会环境的差异,导致年轻化群体在消费习惯与消费心理上存在很大差别。在购买地板的选择上,年轻消费者更多的是倾向于地板的外观。在设计上自然要更具个性色彩和风格多样。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如今的地板设计也逐渐摆脱了中规中矩的固有模式,更多的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寻求着功能与审美的平衡点。从外观、材质尺度到功能都有着大胆的创新组合。也就是说,未来的地板产品将摆脱风格的束缚,增加整体的个性化以及趣味性。总之,地板企业要全方位的提升个性化水平,才能解决消费者的个性化顾虑,让个性化事业发展更长远。地板企业需要结合实际,根据消费者喜好,结合 前卫的元素,大胆提出“您设计,我生产;您构思,我落实”的真正个性化需求。

在发展形势严峻的行情下,地板行业需要把握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起,才能赢得市场,赢得溢价战役。

精装政策频发绿色地板抢占工程市场

去年至今,关于提升精装修比例的政策频发。开发商内部对于精装修也是闻鸡起舞,以旭辉为例,自2012年开始就以每年20%的比例在逐渐增加新开盘项目的精装修比例,到今年已经可以实现100%精装修交付。而在工程市场上大量运用的地板,就要求选择原材料绿色环保,绿色地板设计显现出很大的市场 。地板企业可尽量考虑选用木材利用 的材料、预制成型材料、专业化生产的部件以及木质复合材料等。近几年来,各种地板发展失衡,低端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劳动力等制造成本上升,科研投入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都影响着我国地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绿色”正是赋予地板行业高附加值和新生命力的一抹亮色,地板企业要发展,环保转型是必然。

由于早期地板采购的低价中标,工程市场上往往充斥着低价低质量的地板产品,所以板材地板给购房者更多的印象是 的次品,缺乏环保保障。它具有木材自然生长的纹理,是热的不良导体,能起到冬暖夏凉的作用,脚感舒适,使用安全的特点,是卧室、客厅、书房等地面装修的理想材料。实木的装饰风格返璞归真,质感自然,在森林覆盖率下降,大力提倡环保的今天,实木地板则更显珍贵。所以在地板市场,实木地板在近年来广受 消费人群欢迎。天然木材的环保性能为众多工程项目所信赖。

在地板市场,随着时代潮流的发展,市场的不断细分,可窥探出地板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但不管地板行业趋势如何变化,地板企业也只有以不变应万变,紧抓产品品质和及时洞察市场是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